close
今天在唸束定芳的"隱喻學研究",裡面提出了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例子,[君子之德,風]。

他認為君子之德跟風這兩種東西根本沒有關係,但是既然有人提出了這兩者的相似性,大家又漸漸的覺得他有道理,所以就是一種隱喻。(個人的解讀)

基本上,我怎麼覺得這種相似性好人工阿!

束定芳認為,[人們通過隱喻手段來創造新詞或新概念,同時也通過隱喻來認識新事物,建立新理論。]

那相似性要擺在哪裡啊?

我的疑問是,君子之德跟風之間的相似性是真實存在還是人造的啊?雖然我覺得體驗論可能可以解釋這個問題,不過我有點擔心這兩者之間的相似性只是作者的一廂情願,讀者的過度詮釋,結果變成了約定成俗,然後大家都覺得有道理。......我好像又繞回來了。

雖然我還蠻喜歡約定成俗這個答案就是了。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wwayof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